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

[電影] 臥虎藏龍

.

<<臥虎藏龍>>(Grouching Tiger, Hidden Dragon,2000)
導演:李安
演員:周潤發, 楊紫瓊, 章子怡 , 張震
類型:動作, 愛情
分級:保護級
上映:Mar 10, 2000.

這部片,我比較喜歡看的部分是美美玉蛟龍(章子怡飾)的愛恨情仇、李慕白(周潤發飾)的俠義風情。而俞秀蓮(楊紫瓊飾)除身手不凡外,陽剛氣則太重,張震的白目角色倒是覺得蠻度爛的...哈(那句倒是蠻經典的,Hi, 天線寶寶說你好!我是羅小虎,漢人們都叫我"半天雲"。我沒有那麼高、也沒有那麼大,可是我很快。)

武當劍士李慕白決意退隱江湖,將其那柄威震武林的青冥劍送交給一位貝勒爺。而其女玉蛟龍看上了這把青冥劍,蒙面盜走了寶劍,執意不還,李慕白於是重出江湖,想教化這個毒龍。

江湖中最險惡的碧眼狐狸(又稱屁眼狐狸)從小教導玉蛟龍武功,但玉蛟龍不肯稱她一聲師父,兩人偷學武當青冥劍法密笈後,但因屁眼狐狸不識字,玉蛟龍卻因此學會了全部的武功,最後師徒決裂時,玉蛟龍還很任性的對師父說:「你知道我發現自已可以打敗你的時候,有多害怕嗎?我彷彿看不到天地的盡頭,看不到大河的岸邊。我不知道要往那裡去。」

而對李慕白來說,屁眼狐狸卻也是殺害其師傅江南鶴的仇人,李慕白雖知玉蛟龍偷劍,看見玉蛟龍資質聰穎(跟美色???),一心想教導玉蛟龍玄牝劍法,但玉蛟龍卻不領他的情,唉!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 ...

會這樣的原因是因為玉嬌龍出生於權頃一時的官家,受盡溺愛,不喜受羈絆,極力反對其父指定的婚姻。與俞秀蓮(不是呂秀蓮,不要搞錯ㄌ)相識後,嬌龍非常羨慕秀蓮武俠的自由生活,便與其結為姊妹。而嬌龍愛玩的個性,很想到江湖上闖一闖,秀蓮則提醒嬌龍,為自由需要付出很高的代價。

結局,說穿了就不好了,最近常常在重播,有機會可以看電視或租DVD,

最後列出經點台詞數卷:
... ... ... more ... ... ...
李慕白:「我們能觸摸的東西沒有"永遠"」
師父一再的說:「把手握緊,裡面什麼也沒有,把手鬆開,你擁有的是一切。」

玉嬌龍:「在江湖上走來走去的,是不是很好玩?」
俞秀蓮:「走江湖,靠的是人手,講信、講義,應下來的,就要做到,不講信義,可就玩不長了。」
玉嬌龍:「可我看書上說都是挺有意思的,到處都能去,遇上不服氣的就打。」
俞秀蓮:「(笑)寫書的不那麼寫,書就沒法子賣了。」
玉嬌龍:「我看你就像是書裡的人。」
俞秀蓮:「(傻笑)洗不上澡,虱子跳蚤咬得睡不著覺,書裡也寫這個?」

玉嬌龍對俞秀蓮嗆:「朋友本來就是假的,只是我懷疑當我的敵人你可以撐多久?」

李慕白:「江湖上臥虎藏龍,人心裡何嘗不是?刀劍裡藏凶,人心裡何嘗不是?」

李慕白:「生命已經到了盡頭,我只有一息尚存...」
俞秀蓮:「用這種口氣練神還虛吧!」
俞秀蓮:「解脫得道,元寂永恆一直是武當修練的願望,提升這一口氣到達你這一生追求的境地。」
俞秀蓮:「別放下,浪費在我身上。」
李慕白:「我已經浪費了這一生!我要用這口氣對你說...我一直深愛著妳!」
李慕白:「我願意遊蕩在你身邊,做七天的野鬼,跟隨妳。」
李慕白:「就算落進最黑暗的地方。我的愛,也不會讓我成為永久的孤魂。」


秀蓮對嬌龍說:「答應我,不論你對此生的決定為何,一定要真誠的對待自己。」


最後的最後,還是要列出更經典的KUSO版:

交大資工臥虎藏龍全球限量豪華精裝remix版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blog.php?id=wretch&article_id=3953203
江湖上臥虎藏龍,屁眼裡長滿蛔蟲,人心又何嘗不是如此 ...

.End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